【novel】天使之刃

之前為了乃木坂 46 的櫻井(櫻井玲香)跑去看了天使之刃的日劇,後來從日劇回流到原作小說。大概上個月月底總算看完了小說版。關於讀後感…說實話,讀完後我最大的感想就是「早知道先看小說!!」,如果今天先看小說的話我感覺這部給我的衝擊度會不亞於告白。以下簡單說一下讀後感。(有雷慎入)

 

73b18b43jw1f1v3rs2a3hj21z41ha7e9
小說整體劇情與影集相同,只在部分細節處理上有一些差異。如果要打整體成績的話我會說還是小說佔一點上風。在諸多細節小說都處理得比影集更好也更有說服力。其中最影響劇情完善度的一個細節便是「八木寄給貴志的錄影帶」這點。這捲記錄了八木等人欺負幼兒的犯行過程、促成洋子被殺的錄影帶在影集中被描述成是八木為了以防萬一而拷貝後寄給(直接投入咖啡店的信箱)貴志,直到最後都沒有翻案;在小說裡丸山和貴志對歭時一開始也是採用了一樣的說法,但到了最後貴志跑去找相澤秀樹時,就出現了更完整的說明——錄影帶並不是八木、而是仁科寄給了貴志。當小說讀到這邊時我一直在心裡狂吼對嘛!明明這樣才說的過去啊!畢竟從影集敘述來看,在已經約好面交(沒有誤)錄影帶的狀況下還謹慎地拷貝一份並寄給貴志,根本不像是當時處在緊繃的精神狀態下的八木會做的事情(好吧其實就算是平時的八木我想他也不會做)。甚至從他接到電話後到準備出去跟男主角見面之間的時間不管怎麼想都不夠他做那麼多安排,所以這個疑惑在小說版裡被解開時我真是超開心的。而關於影集裡沒有交代清楚動機的第一起殺人事件「相澤秀樹→小柴悅子」在小說中也有說明,疑似是相澤原本要戲弄小柴最後不慎過失殺人。
除了此類的小細節在小說內都有比影集更完整完善的說明,關於核心議題的氣氛營造小說也更勝影集一籌,當然某方面也可能是因為小說版沒有了男主角的棒讀演技加持啦⋯在小說裡真的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前半段一直以「被害者家屬」自居的貴志,在得知自己其實也是「加害者家屬」時受到了多大的打擊。原本可以一直爽爽罵加害者呀、都沒來道歉!都沒來上香!但當知道祥子其實也是殺了人的少年犯後,貴志就陷入了一種強烈的複雜情緒之中。自己一直以來究竟在做甚麼、自己到底認不認識真正的祥子、難道一切都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從美雪老師那邊得知祥子的過去後,小說版裡的貴志連跟美雪見面都想避開,美雪非但代表著貴志所不認識的祥子、同時也是一種對貴志自以為是(受害者)的諷刺,但類似的描寫(貴志想避開美雪)在影集裡面非但沒有,還大概是為了趕進度的關係,在美雪對貴志坦白的同一集尾聲他們倆就又和樂融融地準備帶著小孩吃飯(雖然最後沒吃成就是了)。影集版的男主演演技就已經很糟了,劇情鋪陳又要趕著五集收尾,導致影集裡的貴志變成了個根本只是個在拚講話大聲的正義魔人,既無掙扎、也無矛盾,一直擺著張苦瓜臉,但看起來好像又不是真苦。

 

0062dvicgw1evwfiw5zwyj30qo0zk0y3
因為這種種因素,一直在看到中後段我心中都呈現一口咬定「小說一定比影集更好看啦!」的狀況,畢竟看到第五集前段為止都感覺影集除了對貫井哲郎這個角色的改編較大外、其他劇情上幾乎是只有削減而沒有改編,卻沒想到就在第五集最後仁科與貴志的對手戲中,影集扳回了一城。
「你還是愛著你的妻子嗎?」
這句話在小說裡仁科是在丸山被擒住、警方控制了現場後才詢問了貴志,影集卻是移動到了在交錄影帶的那個瞬間詢問,這是最後導致影集在我心中分數大漲的原因。畢竟在交錄影帶的那個瞬間詢問、令這句話的重量完全不同了啊⋯!!

只能說比起影集更推薦各位同學讀讀看小說,這本小說台灣有代理唷。要買請走這邊:
天使之刃

延伸閱讀
影集版感想

發表迴響

